学校频道

办一所向善向上、快乐成长的幸福学校!

1 5 1153
传承民俗,共度元宵佳节

“张灯结彩贺新春,敲锣打鼓闹元宵”,元宵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为充分挖掘元宵传统佳节的深厚文化内涵,让孩子们了解和学习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值此元宵节来临之际,武实小教育集团人民路小学举办了庆元宵特色活动,浓厚的节日气氛充满了校园。

本次活动仪式有两个板块,校级活动和班级活动。孩子们凭开学时《集“五虎”融“五育”,一起向未来》活动获得的“快乐虎”活动券参加活动,面对数量众多的谜语,孩子们时而思索谜底,时而脱口而出,不一会儿工夫,谜语被一一猜中,大家高兴得手舞足蹈。孩子们在愉悦的氛围中学到知识,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

班级也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经验因地制宜的定制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低年级既有元宵节传统文化的学习,也有趣味十足的猜灯谜和做元宵。在装饰的喜庆热烈的班级里,家长义工们揉面的揉面,拌馅的拌馅,孩子们个个翘首以待,纷纷伸手尝试,搓、捏、揉十八般武艺上阵,红的、绿的、紫的,一个个颜色鲜艳的汤圆摆放了慢慢一大桌子,孩子们的脸上洋溢着满足的笑容。中年级举行的“做灯笼大赛”充分激发了学生的热情和创造力,学生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最终大家把制作的灯笼装点教室,摆放在合适的位置。视线转到高年级,高年级的哥哥姐姐凭着深厚的诗词积累在班级元宵诗词大会你来我往,大放光彩,收获满满。最终在团结和谐的欢声笑语中,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充分挖掘元宵传统佳节的深厚文化内涵,丰富了学生节日文化生活,尤其是让青少年了解和学习中国的传统民俗文化,人民路小学将就传统文化教育继续钻研,推陈出新,带来更加趣味性、教育性、创造性的教育活动。

人民路小学供稿  撰稿:翁婷婷  摄影:薛健   审核:金玲

元宵节1.jpg


元宵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