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频道

办一所向善向上、快乐成长的幸福学校!

1 5 1153
人小作业管理制度

人小作业管理制度

作业是巩固知识、培养能力、发展智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是学生自主独立的学习过程,是有效教学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为了加强质量管理,规范作业的布置、批改与评价,贯彻落实减负增效的新举措,根据市区相关文件精神规定,结合本校教学工作的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制度:

一、严格控制书面作业量

长期以来,人们只是将作业视为课后的巩固训练,偏重于作业使学生形成解题技巧这项操作功能,不太顾及作业的长远教育价值。但在从关注教转向关注学的今天,作业已不再是课堂教学的附属品,而是教书育人的延续和重要载体。这就要求我们要从学习功能的视角认识作业的意义和价值,树立正确的作业观。在设计和布置作业时,要做好加减法,要考虑学生通过完成作业能否实现个性发展,能否培养实践和创新能力。

1.减去机械性、重复性的作业

布置作业时要做到“三布置,三不布置”,即:布置启发性、思考性的作业,布置发现规律和方法的作业,布置拓展视野、提高能力的实践性作业;不布置重复性的作业,不布置惩罚性的作业,不布置超越学生能力、需要家长完成或家长代劳的作业。家长在学生作业中的参与角色是督促者、支持者与鼓励者。

2.严格把控学生作业时间

低年级不留书面作业,读有益书籍、发展兴趣特长、帮父母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加强体育锻炼等。中年级作业时间各门学科总和不得超过60分钟。高年级作业酌情布置,但约定超过晚上9点可不做作业。教师要充分理解学生个体间存在的差异,充分保证学生的睡眠时间。

教师指导学生作业

教育部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的通知》文件要求加强作业完成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课堂教学时间和课后服务时间加强学生作业指导,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指导小学生基本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

三、学生作业批改

教师应按时收回作业,及时全批全改,注重作业追踪整改,不得有头无尾,造成无效作业。对学生作业一些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要做好记录,作业讲评时要突出讲解重点内容和学生普遍存在的问题,分析得失原因,正确对待学生作业中的独特见解和典型错误,拓展学生思维宽度与理解、分析问题的深度,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不得布置学生自批自改之类的作业,严禁给家长布置或变相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学生作业。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切实履行家庭教育主体责任,营造良好家庭育人氛围,合理安排孩子课余生活,与学校形成协同育人合力鼓励教师实行等级制方式和个性化评语进行作业批改,不使用侮辱、嘲讽言词或符号批改、反馈作业。

四、创新作业形式

1.实行创意作业,让作业起来。创意性作业与传统作业相比有探究性、开放性、综合性的特点,有利于学生形成主动的学习习惯。教师可以开放作业的情境,把实际生活场景搬到课堂上;也可以开放作业的内容,让学生离开课桌,走向校园、走向社会、走向生活,把作业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作业类型可以是自主设计型、操作表演型、调查研究型、创编型、鉴赏型;作业取材可以是单学科,也可以是跨学科;作业形式可以是口头的、书面的、表演的、制作的;作业主体可以是独立的,也可以是同学互助、小组合作。

2.优化作业设计,让作业“精”起来。(1)分层布置作业。学生学习能力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不可能也不应该用同一把尺子来衡量学生。给学生选择作业的“弹性权”,可以使每一层次的学生都得到训练、发展,从而树立学习的自信心,激发学习兴趣。同时学生在体验自己选择作业的过程中,可以提高自我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教师在布置作业时,尊重学生的差异性,增强学生对作业的选择性,书面作业应实施分层布置,由学生自主选择相应的层级作业,实施个性化的分层作业。比如分为一般基础层和拓展提高层两类,有些简单作业所有学生做,有难度的作业就选做。(2)布置项目作业。欧美教育一直倡导“项目学习法”,就是把每个知识点作为一个项目,学习和这个知识点有关的各种内容,最后把左右的知识织成一张立体网络。比如南京的长辫子老师郭学萍设计了四份寒假项目式作业菜单,菜单一:读文、读人、读新闻;菜单二:读城、读门、读人文;菜单三:会写、会算、会过年;菜单四:练脑、练体、老游戏。比如菜单三会写就是过年时,要会“说话”。尝试根据不同的对象,编写几条原创微信,发给对方,送去祝福。会算就是寒假里,请你和爸爸、妈妈一起,经历年货的购置过程,并随时记录购置清单,最后算出总数据。会过年就是收集春节图片,制作精美的小画册;剪刻窗花;制作灯谜灯笼;了解春节的传统食品……

3.改革假期作业,让学生“动”起来每逢周末班主任针对各年级学生的身心特点,可以科学合理地设计不同年龄段学生的体育假期作业,这些作业根据不同年级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内容设计,分固定作业和自主选择作业两块,包括跳绳、踢毽、踢足球、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登山、远足等。自主选择作业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选择,这项作业鼓励家长陪同,亲子一起锻炼,相互监督,共同进步,并在记录表中标明每天锻炼的内容及时间,有能力的写下锻炼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