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正视识错

最近在课间,我发现了这么个现象:每当我发下口算能手或是补充习题,小朋友们第一反应不是看看自己错哪了、怎么错了,而是去求助周围的人。周围的小朋友呢?也会好奇地凑上前去,发出:“这么简单你都错啦,答案是…啊!”这样的惊叹,然后订正的小朋友就会立刻把答案写上去。如此一来,教学中的订正错误又有什么作用可言呢?

因此,在课堂中,老师就有义务来带领学生知道一些问题为什么会错,又是怎样的想法造成了不同的错误。

以实际问题为例,“原来有46筐苹果,又运来9筐,现在一共有多少筐苹果?”很明显,在原有基础上添上一些后求一共是需要用加法来计算的,但有的小朋友列出了46-9=37(筐)这样的算式,为什么呢?

通过询问,原来是这学期在教学了“求被减数的简单实际问题”后,有的小朋友认为原来有多少是表示一共,因此用了减法计算,但是这样思考也就是忽略了第二个条件中的“又运来”所表示的含义。借此题老师可以向学生强调认真阅读每个条件的重要性,不能依靠其中的一个关键词来理解题意,而是整体理解来理清每一题的数量关系,如“原来有的筐数+又运来的筐数=现在一共有的筐数”。

从低年级开始,就要注重培养学生解题思维,做题不仅仅是做对,更要知道为什么这样做;做错也不是简单订正就好,而是要知道自己是哪里一步想错导致做错,而正确的又应该是怎样想。在纠错的过程中锻炼自身正确的思维习惯,才是纠错该有的样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