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听《三位数加法笔算》有感(孙文颖)

《三位数加法笔算》是在学生学习了认数(千以内的数)以后进行的教学。而且学生已经有了一年级《两位数加两位数》的基础,已经初步掌握了笔算加法的计算法则。两位老师带领学生经历探索了三位数加三位数计算方法的过程.能用竖式计算不进位的三位数加法,并且会验算。我觉得这两节课有以下几个亮点!

冯雪老师和周华娴老师,上课开始对学生进行了上节课的内容复习,回顾了加法竖式计算的基本要求和注意事项,为本节课的连续进位计算奠定了基础紧接着又情景导入新课,给出学生生活中息息相关的实际场景,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和兴趣注重学生做题的规范性,解决问题强调加单位,交流语言的规范等都要及时指导。本节课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探究学习的目标具体明确,操作性强。通过学生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能够人人弄清楚,并在交流展示中内化为自己的经验表达出来,三位数加法的计算方法在学生头脑中已经一清二楚,然后让学生练习展示,交流经验,最后检测评价,效果很好。

课堂中,两位教师都能及时捕捉学生反馈的信息,如计算出错的,如数位没有对齐的等等,耐心细致的纠正,使师生能融为一体。教师的鼓励性评语也适合低年级学生,及时到位的评价,增强了学生的学习自信心。

在练习部分,层次清晰,主次分明,循序渐进。我觉得可分为三部分:基础练习以书本想想做做为主;提升练习设计了啄木鸟医生治病这一练习,即改错题,适当的改错练习,使学生避免在计算中犯类似的错误,帮助学突破难点;拓展练习设计了填空,升化相同数位相加的算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