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不能说的秘密(是丹红)

每个孩子都渴望倾诉,渴望被倾听,渴望受到老师和家长的关注。但在实际教育教学过程中,很多孩子因为性格内向、内心怯弱等原因,不会甚至不敢主动开口和老师说话,老师也因此无法了解这个孩子心里的所思所想。久而久之,这部分孩子很可能慢慢淡出了老师目光所及的包围圈,成为班上一类“不起眼”的孩子。

回想我的成长历程,我曾经也是这样一类“不起眼”的孩子,但事情的转折出现在我三年级转学后,一次习作被老师当场范读。那位至今我都能叫出名字的沈老师,无意间架构起一个内向的小女孩与文字、与老师之间的心门。是啊,平常难说出口的话,写下来就可以了嘛!我立刻被自己脑海中一闪而过的这个主意激动地大半夜睡不着。

第二天,我趁着空课时间,果断在网上购买了一个班级信箱。对比了好几家店铺,我认真挑选了款式,为了凸显班级文化和特色,还加了钱让店家在信箱投递口刻上了“竹梦信箱”的行楷字样。如此,一个造型超赞的信箱就诞生啦!

当我拿着这个新奇玩意儿走进班级时,小朋友的目光立刻被吸引过来,目不转睛地盯着看,以至于我讲述信箱用途的时候,好几个孩子压根没听进去,导致我们的班级信箱一度成为了孩子们的许愿箱。当然,这是后话了。

竹梦信箱设立的第一天,从夕会课到放学的十几分钟时间里,就收到了五六个小朋友的“悄悄话”。第一次用锁打开信箱,看到箱底躺着几张花花绿绿的小纸片,内心是温暖的。把这些小纸片小心地收到包里带回家,晚上对着台灯细细读,这是一个很奇妙的过程。

“老师,我希望你天天幸福,天天开心,您辛苦啦!”“老师,祝你的嗓子早点好起来,以后再也不咳嗽。”“老师,我希望我能长白一点,那样我就更好看啦!”“我希望妈妈的头发能再长一些,和是老师的头发一样长!”“我希望我每次的默写、考试都能拿100分”……这些温暖又童真的文字,除了让我感叹某些小朋友的情商又高了一个档次以外,也常常让我不禁莞尔。比如把“幸福”的“幸”写成了“辛苦”的“辛”,“考试”两个生字刚刚教完,这些小迷糊又忘记怎么写了,用拼音代替拼音还写错。当然,因为很多小迷糊特别激动,所以竹梦信箱一度成了许愿箱,我默默把自己代入阿拉丁神灯的角色,哈哈!

第二天的夕会课我又认真讲解了竹梦信箱的用途,小竹娃们对箱子的新鲜劲儿稍退了些,终于认认真真听进去了。“老师,昨天我爸爸妈妈吵架了,我哭了很久。”“老师,我奶奶

腰间盘凸出,她很疼,我也很不开心。”“是老师,我爷爷前几天去世了,我很想念他,你要帮我保密哦!”“是老师,我家长课程发的巧克力不见了,还有一些文具也会被‘偷’,我不知道怎么办。”渐渐的,这些小纸片的内容丰富起来了,除了一些温暖的祝福以外,小竹娃们也慢慢向我倾诉着他们心底的烦恼和悲伤。而我,就像一个大大的树洞,愿意认真倾听,愿意帮他们保密,愿意课后单独找小朋友聊聊天,愿意一起守护好我们之间的信任!

有时候课间,我会看到一些孩子趴在桌角谢谢画画,凑过去看时,她们立马竖起小手掌,紧紧捂住正在书写的小纸条。我真是哭笑不得,心里默默嘟囔一句“你早晚都要投进信箱被我看到的,那我就再耐心等等吧!”就是这样一群纯真的孩子,有着他们心底的执着,有着他们特别在意的人和事,却让我常常被这些纯真的表情、文字所打动。赤子之心,我们每个成年人小时候都有过,后来慢慢丢失了。但现在,我愿意去守护这些孩子们的赤子之心,愿意去守护好我们之间那许许多多“不能说的秘密”,愿意去守护好我们对彼此最真诚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