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频道

办一所向善向上、快乐成长的幸福学校!

1 5 1153
武进区名班主任工作室活动在人小举行

10月25日下午,常州市“十四五”规划课题“基于生活力培养的小学主题班会课创新研究”课题研讨,暨王晓波名教师(名班主任)工作室第34期活动在武进区人民路小学举行。工作室全体成员和人小班主任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如何让低年级孩子度过一个既丰富又精彩的周末?於柯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节二年级班会课《周末巧安排》。於老师创设了生动的课堂情境,以“彩虹花”寻宝活动将本节课的目标、内容和方式方法等一以贯之地串联起来,在轻松愉快的活动中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周末巧安排的重要性,更习得了“巧”安排的方法。

刘婷婷老师立足高年级孩子的情绪调控问题,带领六(5)班学生呈现了一节《我的情绪我做主》的班会课。她通过“情绪大爆炸”、“情绪漂流瓶”等小游戏,让孩子领悟到积极情绪和消极情绪对我们身心的不同影响,并在讨论思辨中总结出情绪调控的方法。

随后,天宁区教师发展中心袁文娟主任围绕生活力主题,与老师们交流了“如何做课题”“如何围绕生活力做课题”“如何聚焦整理力系统性、结构化做课题”等话题。袁主任指出,利用横向和纵向不同维度去架构学生能力的培养和落实,尤其要以主题班会为依托,以活动建设为抓手,适切学生各学龄、学段特点,多从实际生活、学习中,了解学生,理解学生,感悟并引领孩子们习得、掌握一定的生活力,这是一个不断巩固、循环往复的过程,也是对我们全体班主任创新主题班会提出的新机遇、新挑战。

最后,工作室领衔人王晓波老师为全体成员赠送了《陶行知论生活教育》,并针对于今天的活动进行了简要而生动的点评。她同时指出:儿童的生活力是孩子开展一切学习、生活的必须力,全体成员都应把培植儿童生活力作为自己的教育重点,关照儿童,尊重生命。

秋风起,秋凉深。王晓波名班主任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心里却是暖融融的。她们定会不断努力,创新革新,以更昂扬的姿态和更饱满的热情,踏实而坚定走好我们的教育之路。

武进区人民路小学供稿 撰稿人:是丹红  摄影:薛健  审核:王晓波

班主任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