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频道

办一所向善向上、快乐成长的幸福学校!

1 5 1153
人民路小学三年级语文备课组举行公开课研讨活动

10月19日,三年级语文备课组戴梦琴老师为我们呈现了一节和谐精彩的教研课。

《总也倒不了的老屋》是作家慈琪的一篇著名童话。讲述了老屋即将倒下时先后帮助小猫、母鸡、蜘蛛,最终一直站着的故事。

戴老师沉稳大方。授课时重点突出,合理使用各种教学模式,带着学生进行预测,渗透阅读的方法。实现了立足课堂,提升学生语文核心素养的目标。课堂中,孩子们学习兴趣浓厚,积极性很高。通过有感情的朗读孩子们感受到了老屋的乐于助人和小动物们的无奈。

教学过程中,戴老师教学环节设置巧妙,板书采取纸贴。紧抓本单元主题预测,顺着情节去分析,及时总结课程脉络,真正做到“一课一得”。整个教学过程既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也体现了老师的引导作用。

课堂上,孩子们认真听讲,积极参与课堂,井然有序课后,老师们开展了精彩纷呈的研讨既给予了戴老师肯定,也指出了许多课堂上的细节问题,给了戴老师许多课堂教学上的建议。围绕“如何上好预测类童话故事”这个话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有的认为应该在课堂中重视朗读的训练,有的认为应该把字词训练放在课堂最后,有的认为在整体感知时就让学生分清文章脉络,再逐一展开。比如,在“小猫请求老屋给它一个安心睡觉的地方”这一部分,老师可带领学生划分层次,后面的三次完全可以放手让孩子们分成小组去完成学习任务,这样不仅有效地提高了课堂效率,也在不经意间提升了学生的学习能力……这些宝贵建议的一一提出,把这次研讨活动推向了高潮。

最后,莫老师和王老师做了鞭辟入里的总结,对每一位语文老师给予了美好的期望。希望我们所有的语文老师能边前行边进步,共同托起孩子们的童话梦、文学梦!

                              (武进区人民路小学供稿  撰稿:戴梦琴 摄影:宣雯  审核:莫小香)

028dcde4f125bd6a264008377b70cb0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