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频道

办一所向善向上、快乐成长的幸福学校!

1 5 1153
常州市武进区人民路小学学生睡眠管理细则

常州市武进区人民路小学学生睡眠管理细则

一、指导思想

为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睡眠管理工作的通知》(常教基〔20169号),做好我校学生睡眠管理工作,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学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积极组织师生学习《2019年中国儿童青少年睡眠健康白皮书》,并通过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有效的睡眠管理方法,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做出如下管理试行办法。

二、目标要求

根据我校学生睡眠的状况,从教师、家长和学生三个层面提出对学生睡眠管理的目标要求:

1.教师层面教师是学生睡眠管理的有利推动者。学校教师要主动了解学生的睡眠实际情况,并有针对性的进行科学研究和制定相关策略,科学引导学生和家长,促进保障学生睡眠时间,提高睡眠质量。

2.家长层面家长是学生睡眠管理的重要责任人。家长要增强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并积极参考学校促进健康睡眠的行动指南,做好孩子睡眠管理工作,保障孩子的睡眠时间,改善睡眠质量。

3.学生层面学生是睡眠管理的主人。要明白睡眠对于自身健康成长的意义,重视自己的睡眠情况,制定良好的作息时间,自主管理,规律作息。

三、行动指南
教师篇

1.加强科学睡眠宣传教育。通过体育与健康课程、心理健康教育、班队活动、科普讲座以及家长会等多种途径,向学生和家长大力普及科学睡眠知识,广泛宣传充足睡眠对于小学生健康成长的极端重要性。

2.严格执行学校作息时间。早晨上课时间不早于8:20,不得要求学生过早到校参加统一的教育教学活动;合理安排课间休息和下午上课时间,保障学生1小时(12:00-13:00)午休时间。

3.进一步完善作业管理办法。加强学科组和年级组的统筹,建立学生作业统筹和公示制度,学校教导处每天班级抽查和定期调查问卷相结合,严格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1-2年级没有书面家庭作业,3-4年级书面作业不超过40分钟,5-6年级不超过1小时。利用家长会进一步进行宣传,如果学生在睡眠时间还未完成作业,可以联系老师做适当调整或者寻求老师作业辅导。

4.适当使用评价促进管理。各班老师可以根据本班情况,开展一些班级特色的睡眠管理评比的评价方式,提高学生对作息时间管理的积极性,确保睡眠管理的持续实施。

5.关注学生上课精神状态。对睡眠不足的学生,要及时提醒学生并与家长沟通,共同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

家长篇

1.加强对睡眠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多途径学习,充分认识到睡眠是机体复原整合和巩固记忆的重要环节,对促进中小学生大脑发育、骨骼生长、视力保护、身心健康和提高学习能力与效率至关重要。

2.减轻学生课外学业负担。家长应切实减轻孩子的课外学业负担,不盲目参加课外培训,不跟风报班,不自行布置过多课外作业,导致学生学业负担过重,从而占用睡眠时间。

3.督促学生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在保证孩子睡眠时间要求前提下,结合学生个体睡眠状况、午休时间等实际,和孩子一起商定合理的作息时间,并督促养成按时入睡的习惯。

4.创造良好的睡眠环境。家长要以身作则,增加亲子交流时间,丰富亲子活动,尽量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就寝环境,确保学生身心放松、按时安静就寝。关注孩子的睡眠质量,出现异常情况,积极与孩子沟通,并寻找解决方法。

学生篇

1.认识到睡眠对自身健康成长的重要性。重视自己的睡眠情况。

2.合理制订作息时间表。结合自身情况,和父母一起商量并制定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表(一般不晚于21:20),并努力做到自主管理、规律作息、按时就寝。

3.提高睡眠质量。统筹用好回家后时间,减少或不使用手机,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从而提高自身的睡眠质量。

4.学会寻求帮助。在出现睡不着等情况时,主动和家长沟通,寻求家长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