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频道

办一所向善向上、快乐成长的幸福学校!

1 5 1153
文翔副校长2020—2021学年述职报告

2020年夏天,在区教育局的统筹安排下,我来到武实小教育集团人民路小学,开启我教育生涯另一段旅程。一年来,在各级领导的悉心关怀与指导下,在武实小教育集团上善文化的熏染下,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取以务实的工作态度做出成效,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以身作则,注重自身修养建设

积极参与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多本重要论述,认真参与学校每一次支部活动,并积极在工作中做好贯彻落实。平时积极阅读教育教学管理类书刊等,一年来阅读教育类书籍10余本,学习在线课程近10个。每日登陆学习强国平台、武进党建云平台进行学习,以提升党性素养、完善知识体系。

通过专家引领、论著学习,使我的自身修养得到提升。一年来,我努力提升人格素养、职业道德、管理水平、教育能力和团队凝聚力,认真执行校长“五个一”制度,通过听课、参加教研活动和课题研究,及时了解教学第一手信息,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近一年来,我听课60余节,经常在课后与执教老师交流课堂教学的亮点与提升点,并将每节课的思考详细记录,作为参与指导学校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依据。

二、实干创新,严把学校后勤关口

在集团上善文化的引领下,在后勤项目组蒋建良副校长的正确带领下,我分管的人民路小学服务部,在过去的一年中,能围绕学校的工作重点,秉承“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后勤保障宗旨,明确目标,积极稳妥地推进后勤制度改革,促进了学校后勤服务质量的提高。

一是安全管理放首位学校安全是最高的质量,本学年,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要求下,学校圆满完成区开学安全大检查工作、消防安全教育演练、反恐防爆安全演练等二十余项安全教育防控工作。加强了校园安全的人防、技防、物防的达标建设,添置了安保器材,更换了超龄保安,并对保安进行了多次安全培训,完善了安全管理的相关制度,提升了校园安全监管的力度。特别是针对学校梦想剧场屋顶漏水、学校围墙产生裂缝等安全隐患,能及时上报,及时处理,为学校的安全严把基建关。

二是卫生管理不松劲。本年度,学校继续严格落实各项防疫制度,确保校园公共卫生安全。每学期初,都组织全体教师学习防疫相关知识,进行突发疫情应急演练,在演练中提升教师应急技能。每周二和周五的夕会课,组织班主任对学生进行防疫安全教育。在春季卫生大检查中,学校卫生工作得到各部门领导的认可。

三是食堂管理严落实本年度,学校继续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落实食品卫生安全,每周举行员工例会,加强对食堂工作人员食品卫生宣传和检查信息的反馈力度。设置级部食堂反馈窗口,收集师生的意见与建议,不断提高饭菜质量,想方设法满足师生的口味,力求师生的午餐安全、卫生、美味一年来,学校的午餐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

三、扎根一线分管条线成果丰硕

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帮助,有各部门的竭诚配合有分管条线、中心、级部小伙伴的鼎力支持……一年来,各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成果颇丰

一是学校荣誉擦亮品牌。本学年,学校成功申报江苏省智慧校园标准校。利用这一契机,学校完善了校园基础网络设施建设,构建了安全可靠的校园网络环境,实现了无线网络全覆盖,满足了师生教育教学需求。推进e学习”,探索智慧教学新模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以现代教育技术水平的提升促学校内涵发展,胡峰光老师在武进区信息化能手评比活动中获一等奖,多位学生在区级以上信息技术比赛中获奖。

此外,学校还获得了常州市绿色学校等荣誉,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加码。

二是专业发展常抓不懈。一直以来,我始终认为,专业发展是教师的立身之本,并始终把个人专业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一年来,我获评常州市学科带头人和常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获得了江苏省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第一名、常州市道德与法治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第一名,开设区级公开课两次,三篇论文获得市、区级论文评比一、二等奖,以核心成员身份进行省级课题《书院精神引领下儿童场景式学习的实践研究》研究,加入武进区钱爱芙名校长工作室和张云波名师工作室进行学校管理、专业发展上的深造。此外,我还获得江苏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资格证书。我所辅导的学生,在市区作文比赛中获二、三等奖。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领导和小伙伴的大力支持。当然,本年度的工作还有一些不足,如:后勤管理要更有艺术性,要进一步思考如何优化后勤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后勤员工的服务意识,不断提高服务的水平和能力。

新的一年,只争朝夕,不负韶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