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频道

办一所向善向上、快乐成长的幸福学校!

1 5 1153
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为生命赋能

20202021年,是我到人民路小学的第二个年头,也是我担任副校长的第三个年头。从一线教师到行政管理,转变的是外在角色,切换的却是内在思维。我一直不断地追问自己:作为管理者,我能够创造什么价值?这个问题的答案随着时代的改变而不断丰富其内涵,当下的答案或许就是如何去赋能和激活组织中的人。作为分管德育的副校长,就是如何赋能和激活教师、学生和家长。

 

专业引领,为教师成长赋能

赋能,就是为每一个教师创造成长的平台和机会。这一年,我努力为班主任创设成长平台,提供走出去的机会,让她们加入新的团队,与优秀者同行,实现自我成长的提速升档。陈洁、刘婷婷、何怡、於柯、陆一凡、张钧杰等一大批优秀班主任加入武进区名班主任工作室,葛莹瑕参加了心理健康教师沙盘治疗实务培训,并且加入了常州市张良心理教育名师工作室。陈洁、刘婷婷、何怡、张钧杰等四位老师成为常州市青年教师心理健康教育志愿者,并与“龚家社区”结对,定期开展服务。葛莹瑕、刘婷婷、何怡等成为新父母赋能营预备导师。我们组织班主任参加省班主任年会,参与南师大班主任研究中心组织的“随园夜话”主题沙龙,不断打开班主任的视野,提升他们的认知。品格工程《弘扬农历文化,涵养儿童求真向善尚美品格》申报为区级项目,德育课题《基于生活力培养的小学主题班会课创新研究》申报成为市级备案课题,“壹+”家庭教育工作室成为武进区心理(家庭)教育工作室,班主任的研究和成长将更有方向感。

赋能,就是努力成就每一个教师。这一年,我们组建基本功训练营,我和葛莹瑕等成熟型班主任陪着於柯、是丹红老师复习理论知识,学习班会设计,练习沟通技巧,让她们在短时间内迅速成长。最终,是丹红老师获得武进区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竞赛二等奖。这一年,我们组建参评智囊团,凡有评比,一律组团做材料,既是共享彼此资源和智慧,同时也是互相学习的好机会。在这样的机制下,刘婷婷成功获评“常州市中小学优秀班主任”陈洁、刘婷婷被评为“武进区名班主任”,陈洁被评为“武进区德育先进工作者”,是丹红、葛莹瑕被评为“武进区优秀班主任”,葛莹瑕被评为“武进区名班主任”。  

设计课程,为学生成长赋能

赋能,是不断丰富学生的校园生活。作为教师,我始终把学生的成长当作我最高的荣誉以及人生的全部意义所在。一年来,在各部门各级部以及全体老师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策划并组织学生入学及行善礼等仪式课程、节日节气课程,好声音、云家长开放日等活动。“周周有活动,月月有庆典”,让孩子们感受的不仅是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还有感恩和祝福。九月,我们推出“今天我当家”社会实践课程,孩子们亲自上菜场买菜、做饭,计算一周的开销等等,体验生活的不易。十月,推出“万物有灵”课程。三月,亲子运动会、时装秀、水果秀,四月,春季运动会。五月,我们举行四年级学生行善礼暨成长仪式。

赋能,是推动学生与世界的连接。我们与社区、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等资源中心积极联动,为学生的多维度学习提供场域7月,走进书局,对话绘本《兰亭序》作者叶露盈、8月,与故宫院长面对面,听他讲《紫禁城600年》的故事、9月,我们与方太厨房合作,推出“风味中秋”活动、10月,与《武进日报》对接,定制“万物有灵.秋收”课程,体验丰收乐趣、11月,相约武进文化馆,体验创作之美,自然之美。

赋能,是为学生创造成功的体验。一年来,学生们蓬勃生长,在各级各类比赛中崭露头角,多名学生在省书法大赛、区聪明算独,电脑绘画、中小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全国青少年创意编程与智能设计大赛(江苏赛区)等竞赛中获一二三等奖。《幸福劳技》获常州市劳动教育优秀小本课程二等奖、常州市及武进区中小学生舞蹈比赛一等奖、武进区“诵读中国”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一等奖,武进区第十三届中小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竞赛(团体奖)一等奖。

 

开办学堂,为家长成长赋能

赋能,是为家长提供学习的机会。家校合力,其利断金。后疫情时期,我们积极探索家校共育新途径。我们在保证每学期每个年级有一场家长培训的基础上,精心设计课程,每两周一次为自愿参加学习的家长设立“赋能营”,邀请专家通过读书、讲座、团辅等形式,引导父母更科学地实施家庭教育。

赋能,是促进亲子关系的融合。首先,指导家庭教育,实践生活教育。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复课之后,我们以作业的形式,推动家长指导学生买菜、烧饭、整理、做南瓜饼、稻草人,让家庭成为学生实践生活的学习场;其次,开放父母课堂,聆听窗外声音。邀请父母走进教室,为学生打开一扇看向世界的窗户;再次,开放校园,举行亲子活动,如一年级亲子运动会,二年级的亲子水果秀、三年级的亲子时装秀,促进亲子关系的融通融合。

赋能,是不断扩大群体影响力。这一年,五(2)班苏维烨同学的妈妈获得中国新父母年度人物“特别行动奖”。除了父母和教师的成长以外,学校的经验正不断辐射,影响力也日渐扩大。202011月,武进教育官微全面报道了我校“彩虹花”新父母赋能营活动,2021115日,武进电视台全程记录了新父母赋能营结营仪式,并对赋能营创立始末进行全面采访报道。2021116日,庄校代表学校,在由中国教育学会、《中国教育报》主办的2020年家校合作经验交流会议上介绍我校家校共育的经验,将一所学校的经验推介至全国。

赋能,是自己不断成长的过程。这一年,我被评为高新北区“优秀共产党员”,省教育厅和《扬子晚报》联合举办的2020师说新语“十佳新语教师”,被聘为区“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常州市家庭教育指导培训师”、“常州市未成年人成长指导师”,应邀赴幼儿园和中小学,为家长、老师和学生做讲座10余场。所领衔工作室被评为武进区“优秀双名工作室”,个人专著《愿你在二十四维时间里盛开》或评武进区优秀成果一等奖,在武进区德育会议和江苏省第12届班主任年会上进行经验介绍,5篇文章发表于省级刊物,分别是《自我跃迁:后疫情时代班主任的应然追求》发表于2020年第7期《江苏教育》,《工作室引领班主任共生共长——以“21度班主任工作室”为例》发表于2021年第1期《江苏教育》,《以教育学的名义,破管理学的困局》发表于2021年第3期《新班主任》,《德育落地需要班主任再升级》发表于2021年第6期《新班主任》杂志,《写作,遇见更好的自己》收录于李镇西老师的新书。

这一年,我努力向下扎根,向上生长,不断为生命赋能,让每一天都充满意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