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频道

办一所向善向上、快乐成长的幸福学校!

1 5 1153
每一次行走都在努力

时光如水,岁月如梭。回顾过往的一个学年,平常的日子里似乎找不出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一如既往地、平平凡凡地在属于自己的岗位上尽心尽职地做自己该做、能做的事,用积极的心态去迎接充满活力的每一天;用真挚的诚意去面对朝夕相处的每一人;用努力的行动去做好责任合作的每一事。这一年,我本真做人、踏实做事,让时光镌刻记忆,让岁月积淀人生,让流年记录成长,在不断累进的过程中挑战自我、反思自我、完善自我、超越自我,现回溯与盘点如下:

一、身正为范,努力更新自我

这一年,我努力履行一名语文教师、共产党员、副校长的使命与责任,以学校的发展为重、以师生的生命成长为重,努力追求”教书育人矢志不渝,敬业爱岗率先垂范“的生命自觉。为了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力、思考力、策划力和执行力,我力争参加各级各类培训与研讨活动,边学、边记、边思,不断将所学与所做进行比对,寻找差距与突破。我自觉阅读各类书籍,滋养内涵,打开视野,开拓思路,提升生命底蕴。

二、实践变革,努力创新业绩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重心和核心工作。为了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教学质量,实现人小教学质量的稳步发展,我着重做了以下几项工作:

1.质量监控促发展。我重视教研组、备课组的建设,邀请集团语文、数学、英语、体育等学科骨干教师来校介绍管理小妙招。我既重视教学常规管理的落实,每月组织对教师进行教学常规检查,以查促规范;也注重在管理中创新,建立了“优秀教师免考核”制度,以免促优秀。每学期召开教学质量会议,更新教师教学观念。遇到问题,随时随地召开条线教师碰头会,开展多元教学诊断活动,解疑答惑,努力使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处于稳步提升的状态,学校五年级迎接第一次教育教学质量统一测试,获得全区第七名的好成绩。  

2.常规管理有新招。带领课程中心组织好每日巡课,规范每一位年轻老师的教学常规;组织每周的随堂课,教研组、备课组的研讨课、年轻教师的考核课,通过同课异构、一课连上、同题研讨等形式,与教师一起研究和探索优化教学过程、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坚持开展“点灯行动”,组织每位教师进行《新教育之梦》《不做教书匠》每周阅读打卡,开展好书分享会、读书沙龙等活动,促进教师专业性的发展。开展英语、语文整班诵读,写字教学等专项研讨,提高学生阅读写作水平,获得区语文整班朗读一等奖、英语整班朗读二等奖、区写字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精心策划、组织校园读书节活动,结合校本课程开展读书节动态和静态展示,给孩子们留下了一个个难忘的阅读瞬间。

3.搭建平台促成长。精心策划青年教师“成长营”“骨干营”的各项活动,开展听评课、即兴演讲比赛,以赛促思、以赛促学,在教师队伍中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竞争和发展氛围。努力为不同梯队的教师发展搭建多元平台,学校申请语文和数学学科送培点之后,我提前规划、精心组织每月一次的送培活动,对青年老师研读教材、说课、上课等教学基本功进行培训。积极参加协作片教研活动,努力实现个体与团队的同生共长。一年中,一位老师获得省、市评优课评比一等奖,五位老师获得区基本功比赛一等奖,一位老师获市基本功比赛二等奖,六位老师获得区基本功比赛二等奖,一位获三等奖。

4.校本研修促特色。以校本研修为抓手,提高教师专业水平。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认真开展好校本培训。我带领教师关注教学一线中产生的教学问题,透过问题看本质,并形成相应的研究课题。经过努力,语文学科课题被列为江苏省立项课题,三项区级课题结题,五项课题被立项为市级备案课题,两项课题被立项为区级备案课题。与此同时,我组织教师参加在教海探航论文的撰写,胡峰光获得教海探航论文一等奖,几十位老师在区教育教学论文评比中获得一、二等奖。

三、勇于担当,努力提升水平

一年中,我努力做好校长助手、条线分管领导和语文学科教师三种角色,学习管理艺术,学习教学艺术,不断提升自己的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

1.立足副职角色,做好助手。这一年,我认真履行好副校长角色,当好校长助手。我积极献言献策,开诚布公发表自己的建议和想法,供校长室参考。我坚带头执行决议,和其他校长共担风雨,共担重任,分工不分家。

2.当好条线领导,做好统帅。在分管的教学科研工作中,我与课程中心各位成员沟通协调,努力服务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师生的成长,做好教育科研、教学调研、减负增效、教师招聘、课务安排、课题研究、质量监控等工作,确保学校教学工作有序、稳步推进。

3.当好教学伙伴,做好朋友。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不忘自己的立足之本,精心上好每一堂语文课,每学期都在教研组承担公开教学活动。我认真辅导好每一位学困生,与家长保持沟通交流,开好家长会。所教班级学科质量保持稳定上升的趋势。

驻足回眸,一年中,自己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绩,在武进区校长公开课中执教《我的“长生果”》,一篇论文发表在《江苏教育》,一篇论文六月份即将发表在《辽宁教育》,多篇论文获奖。当然,的工作中还有许多欠缺,有待进一步完善,如:现场学习力、言说力、转化力急需提升;管理中的系统思考、提前策划有待加强;工作的方法、各科的关注还有偏颇,这些都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得到进一步提升。

成长的道路上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曾经收获的或遗憾的都已然成为了昨天,今天正在希望的耕耘中酝酿美好。明天,我将依然守候教育这方热土,向着远方教育的诗意和田野执着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