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人民路小学开展第六周语文教研活动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3月30日上午,人民路小学在观摩教室开展第六周语文教研活动。全体语文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陆一凡、黄静两位老师进行了中高年段不同类型的课堂展示。陆一凡老师执教的现代诗《绿》由几首绿意盎然的古诗导入,用优美、丰富又具有诗情画意的教学语将学生和老师引入了整首诗的意境中去。她创设情境,不断启发学生对诗歌描绘的内容进行想象、补白,带学生进入了诗歌所描绘的意境,了解了现代诗常用的“以虚写实”的表达方法。并且拓展了诗人的背景资料,引导学生更深刻地揣摩诗人创作背后的深意。在拓展延伸的部分,陆老师结合时事,引导学生想象抗疫一线医院里最令人感动的颜色——白色,创作一首以描写白色来赞颂“最美逆行者”的现代诗。不仅将诗歌融入生活,而且给了学生足够的想象和表达空间。

小学语文高年段记叙类文体的学习,学生不但要品味语言的准确与优美,更要开始从语言中去体会人物形象、故事情节、细节描写、环境等文学要素。今天黄静老师在《草船借箭》第二课时的教学中,抓住对诸葛亮神机妙算的句子进行品读,在每个细节引导学生深入理解文本内容,从而使学习有效、有趣、有内容。另外,她还将课堂交给学生,让学生自己选择其余三个人物(即:周瑜、鲁肃、曹操)来分析他们的人物形象。在学生自行分组讨论的整个过程中,老师就是一个引导者,引导学生去发现有价值的语言点,并点拨学生深入理解文本内容。从小组合作学习中可以看出,学生的自学能力有所提高,学生在这种引导中也能够进一步全面把握人物形象。

总体来说,陆一凡老师的《绿》和黄静老师的《草船借箭》都从不同维度落实了语文要素、提升了学生学习能力。

本次教研活动,激起了语文教学智慧的火花,为人小语文教研组的青年教师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和交流的平台,对于形成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具有极大促进作用。

(人民路小学供稿  撰稿:黄静、陆一凡  摄影:刘丽萍  审核:刘婷婷)

微信图片_20210403111204.jpg

微信图片_20210403111151.jpg

微信图片_202104031112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