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人小四语组开展“一课多磨”专题教研活动

人小四语组开展“一课多磨”专题教研活动

12月中上旬,为有效贯彻落实部编版教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通过语言文字获取信息、发展思维的能力,人民路小学四年级语文组就《西门豹治邺》一课开展了“一课多磨”、“同课异构”系列活动,刘红英副校长全程指导。

129日,刘婷婷老师面带微笑,引领四年级5班的孩子们率先走进《西门豹治邺》这个故事,孩子们说着有趣的复姓,快速地沉浸于课堂。在品读课文内容时,刘老师步步引导、层层深入,帮助孩子们通过抓住主要人物的语言讲述故事,把握了单元语文要素——复述课文。课后参加研讨的5名教师进行集体磨课,大家针对课堂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反思,调整、修改教案,完善课堂教学设计。1210日,金铃老师精神饱满,带领四年级3班的同学,感悟西门豹的成竹在胸、机智过人。5名教师再次评课、议课,挖掘亮点、指出不足。1212日,金铃老师再次与四年级2班的同学换位思考,体会西门豹一方父母官的为民造福之心。四年级语文组就如何让孩子们更加发自内心地体会人物精神,学习人物品质,再次研讨,完善教学设计方案。1213日,黄静老师和陆一凡老师,分别在四(4)班和四(6)班执教《西门豹治邺》,黄静老师教态自然,对课堂节奏、学生状态的把握十分到位,进一步引导孩子们体会西门豹将计就计的巧妙之处。陆一凡老师为这一课加入了补充剧本的环节,孩子们在字里行间把握人物心理,体会生活在当代中国的幸福之感。

四位老师分别展示了《西门豹治邺》的教学,虽是同课,但风格迥异、各具匠心,真正体现了集体教研的力量以及教学有方、教无定法的思想,真正体会到了部编版教材的意蕴深远、精彩纷呈。

(人民路小学供稿   撰稿:陆一凡   摄影:刘凌骏   审核:刘婷婷)

微信图片_20200113175951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00113180001_副本.jpg微信图片_20200113180006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