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孩子应该了解的清明小常识(多方面),值得父母收藏,孩子科普!

清明节到了,单位放假了,又该上山去扫墓祭祖了。

这个时候,身为父母,你可能还在纠结“要不要带孩子上山扫墓”,但你可能没有想到应该为孩子讲一讲“我们为什么要扫墓”;你可能正趁着清明假期和孩子在踏春,但你估计没想到,还可以给孩子讲讲清明相关的这些事儿。

清明节,作为中国重要的传统节日,历经千百年,积累和沉淀了很多厚实的“清明文化”,有常识、古诗、传说、禁忌、活动……今天诺妈围绕“清明节”,选取了几点适合给孩子科普的清明知识。这些知识,宝爸宝妈们收好了,回家给孩子讲一讲。在情境中的教育,今天你只是随意一讲,明天却能成就孩子的满腹经纶呢!

“清明”是一个节气

清明,是中国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在“春分”这个节气后面的第十五日。这个阶段,气候清爽,万物洁净而明朗,因此而得名。清明到了,大大地气温逐步升高,真正到了春耕春种的大好时节,所有有一句农事谚语这么说:“清明前后,种瓜种豆”。

二十四节气,你都了解吗?

补充,节气依次顺序为:冬至、小寒、大寒、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

不要求孩子都会背,但是当你跟孩子在讲解二十四节气的时候,有必要做到胸中有数哦!

“清明节”的由来,因为这样一个历史故事

孩子爱听故事,给他讲一讲这个传说千年的故事,他一定会深刻领悟清明节的含义。

春秋战国时代,晋文公是晋国第二十二任君主,这个人非常有能力,是春秋五霸中的第二位霸主。清明节的由来就和晋文公在骊姬之乱流亡在外十九年中发生的一件事有关。

当时,重耳(也就是后来的晋文公)流亡,原来跟着他一道出奔的臣子,越来越少,其中有一个叫做“介子推”的下属非常忠诚,一路追随。

流亡之路,风餐露宿,难免有饿肚子的时候。有一次,因为久未进食,重耳饿晕了过去。介子推为了救重耳,毅然从自己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用火烤熟了送给重耳吃。

十九年后,重耳回国做了君主。想起自己的救命恩人,有心要提拔介子推,于是差人去请介子推上朝受赏封官。谁料,介子推不愿意,背着母亲躲在绵山。为了让恩人自己走出来,晋文公火烧绵山,三天三夜,大火至熄,也不见介子推出来。晋文公上山寻找后才发现,原来介子推母子俩抱着一棵烧焦的大柳树,都已被烈火焚烧致死。

为此,晋文公非常自责,他把介子推和他的母亲分别安葬在那棵烧焦的大柳树下,并在山上建立祠堂,把放火烧山的这一天定为“寒食节”,晓谕全国,每年这天禁忌烟火,只吃寒食。清明节又称寒食节,就是这个原因。

第二年,晋文公又领着群臣,素服徒步登山祭奠,表示哀悼。却见那棵老柳树死树复活,晋文公感怀,仿佛看见了介子推一样。于是他敬重地走到跟前,掐了一枝,编了一个柳圈戴在头上。这次祭扫后,晋文公把复活的老柳树赐名为“清明柳”,又把这天定为“清明节”。

清明节,于是这么流传下来,成为后人祭奠祖先、缅怀先烈的节日,其“插柳”的习俗也一代一代流传下来,民间还是有很多人,在踏春之际顺手折下几条柳枝,编成圈儿给孩子戴在头上。

“清明”相关的诗词

清明时节,也是踏春好时节,自古以来,有很多诗人写下了不少清明相关主题的诗词,选择三首比较经典的,供大家给孩子科普。

《清明》(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

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 清明》左河水

柳垂阡陌雨沉沉,千里子孙赶上坟。

处处青山烟雾起,焚香祭拜悼先人。

《寒食》(唐)韩翃

春城无处不飞花,寒食东风御柳斜。

日暮汉宫传蜡烛,轻烟散入五侯家。

生活就是最好的课堂,拿这些小知识给自己充下电,然后给孩子讲一讲,这个清明节,你和孩子都将多一分收获!



xx/wjrmlxx/assets/js/addFavorite.js" charset="gb2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