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口算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教学反思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是在学生掌握了“20以内的进位加法、退位减法“100以内不进位、不退位的加减法的基础上学习的。有了这个基础,学生探索进位加法的算理时,就可以调动原有的知识经验,将探索不进位加法的算理迁移到新知识中来。

教学中,我尽量用足够的时间让学生进行充分的操作、交流。学生通过同桌边操作边交流想出了计算24+9”的多种算法,对于学生自己想出的各种算法,我都让学生说一说是怎么想的,怎么算的,与其他同学的算法比一比等活动,在课堂巡视中更多关注个别基础较差的学生,进行有目的的点拨,做到面向全体学生,让学生全面发展。

计算教学应关注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培养学生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学习态度,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同时,也是防止计算错误,提高计算水平的主要途径和措施。在本堂课中,我鼓励学生用多种算法来计算24+9,那算法多样化是否多多益善,是否要提供算法最优化?我认为算法多样化绝不是形式上的越多越好,而是从培养学生的数学素养,发展学生数学思维的角度提出的,更深层次的目的是从逐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和自我价值观角度提出的。

一年级的学生持续性差,注意力难以集中,所以创设生动有趣的问题情境是孩子们探求新知识的一条可行之路。本课通过创设学生搜集画片这一生活情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自己探索、讨论的过程中,找出了多种不同的算法,提高了学生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主动探索知识的积极性。在相互的交流与探讨中学生确立了自己喜欢的计算方法,在体现算法多样化的同时,能够给他们一个充分自主的空间,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自主学习这一全新的教育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