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开卷有益(开卷有益)

前几天看到这样一句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

古人说开卷有益,就是告诉我们阅读有许多好处。个人认为,阅读可以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丰富和补充知识,第二阶段是学习做人的道理,第三个阶段是单纯享受乐趣。

阅读可以充实自己,增长知识,增广见闻。课堂上往往发现有的小朋友会有与众不同的观点,难道他们独特的思维方式是与生俱来的吗?绝大多数思路宽的小朋友都是通过阅读来充实自己的。当我问道:怎样判断春天来了?大部分小朋友都说:天气变暖和。这样讲并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让人感觉太普通,不那么生动。而有一个喜欢绘本读物的小朋友却说:雪会融化、种子会发芽、桃花会开、冬眠的动物会醒来、鸟儿会飞回来,因为天气暖和了。具象阐明了许多道理,已经可以说是很形象了。

阅读虽然不能改变命运,但却可以改变我们的性格,提高我们的自身素质那天早上一个小朋友才向我展示过他的新鞋子,可是排队做操的时候却被狠狠地踩了一脚。我心想,这下他肯定要不开心了,说不定还要有一个小小的“报复”。但是出乎意料的是,他拍拍踩他鞋子的小朋友的肩膀,看着他的眼睛说:你踩了我的鞋子,你能不能小心一点别再踩了。那个小朋友信誓旦旦地保证会注意,并且向他道了歉。由此可以体现这个孩子有非常好的教养,能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意愿又不失气度

书从何来,书都是有经历、有感悟的人写的,写的都是他们的人生哲理。别人吃过的苦我可以不吃,别人尝过的甜我可以尝尝。当阅读不是单纯地为了去拓展我们的知识面,去学习做人的道理,而是单纯地因为享受阅读的乐趣,就能由内而外地散发出我们所说的“书香气”。“书香气”是人的一种品质,培养这种品质则需要一个随时随地可以阅读的环境,一群志同道合的书友,一本刺激大脑的书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