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最后一公里(庄桢)

上周四,我与二班班主任葛老师走进了两个家庭进行了家访。两户人家就在学校不远的小区,“叮咚”小晨的妈妈在QQ里面闪烁了起来。

“庄老师,你们什么时候来?”

“在路上了”趁着红灯我赶紧回复。

“好的,路上小心”看着QQ里面小妍妈妈的话,心中暖暖的。

龚家名园,小晨就住在这里。敲了下门,门很快就打开了,是小晨的妈妈,热情的把我们请进了屋,带着我们走进了小晨的书房,小晨正在写作业呢。眼尖的我,一眼就看见了她桌上的课后教辅。

“平时还做这些的是吧?”翻看着小晨的教辅,发现小姑娘很认真,我教到哪里,她也相应做到了哪里。

“嗯嗯,平时作业做完了,我就会让她做做这些。”妈妈很认真负责,这是我对小晨妈妈的第一印象。

“做的时候有没有控制时间呢?”

“这,这倒没有……”小晨妈妈稍迟疑了一下。

我终于明白小晨平时做练习慢的原因了,“做练习的时候要控制时间,那平时的口算练习控制时间吗?”

“也没有,就让她慢慢的做。”小晨妈妈也意识到了存在的问题。

“做作业的时候,你可以看一下大概的量,给她定个时间让她去完成,习惯的培养可以提高做题的速度,还能让大脑处于兴奋状态有助于答题。”我给小晨妈妈提议,这也是我为什么要走进小晨家庭的原因。

小晨,文静内向的小姑娘,上课举手不是太积极,腼腆羞涩,不敢表达自己的想法。上课不讲话纪律好,坐的端端正正规规矩矩的,平时作业也没有问题。可是小姑娘做练习的时候,总是来不及,与她沟通也不能真正发现问题的症结。通过家访,通过走进她的家庭,走进她的日常,真的,马上就豁然开朗,与家长简单的交流,及时纠正孩子的不良学习习惯,家长也希望我们能多串门走访。

走好家访这最后一公里,真正落到实处,呼唤真心,为孩子们的求学路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