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生活中的数学

在数学教学目标中,我们常说要让学生感受到数学来源于生活,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以此提高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可是,在常态教学中,这些谈何容易做到。作为一名数学老师,某种程度上我也觉得数学是枯燥的,无非是计算计算再计算,课堂上很难用一些计算来联系生活,即便是联系了,类似于“摘桃、折纸”数一数之类的话题,学生其实并不太感兴趣。

那如何让学生感受到生活中有趣的数学问题呢?张齐华老师的一节课可谓是给了我很大的启发。

首先,课题便让人眼前一亮:《K和M为何要开在一起》,看到这个课题时还有些疑惑,这是一节怎样的数学课呢?带着满满的好奇感进入了课堂,像个孩子一样被吸引进课堂海洋中,最后恍然大悟:“哦,原来是这么一回事”。老师尚且如此,更何况孩子呢,一堂数学课的成功之处便在于此吧。

其次,课堂中张老师也充分做到了给予孩子“说”的权利,课堂中的每一次讨论,都是孩子们各种思维的碰撞、激发。不由反思,我的课堂上是否也有让孩子尽情说呢?是否从一年级开始就注重培养孩子表述自己想法的能力呢?

K和M为何要开在一起》向我们呈现了商场上的博弈,同时也呈现了课堂上师生之间精彩的“博弈”,张老师带领孩子们走进数学课堂,更是走进数学生活,真正让孩子们感受到了数学的有趣,更会用数学的眼光来看待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