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走一次家访,收获一次成长

走一次家访,收获一次成长

蒋林燕

近期学校举办了“168爱生家访活动”, 家访的目的在于与家长交流情况,交换意见,共同研究教育学生的内容和方法。在此期间,经过和班主任的多次商榷,我们决定于去唐钰博小朋友的家。在去家访前,我们提前打电话和家长进行了沟通并定下时间,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

4月20日傍晚的时候,我和班主任刘丽萍老师跟着唐钰博小朋友走往去他家的路上,路上孩子有些紧张,一声不吭默默地走在前面带路。我试着缓解孩子内心的紧张,“唐钰博,别紧张,老师只是去你家了解下情况,没有别的”,“哦”,孩子小声地回答。“你平时在家都干些什么呀?”“写作业、看书”,“你家住得远吗?”,“不远,就在前面小区。”孩子走得越来越快了,“慢点走,老师有点跟不上了”,“哦”,孩子放慢脚步,还是低着头。好叭,我不奢望解除他心中的焦虑了。

到孩子家门口的时候,远远地就看到孩子的爸爸、妈妈和爷爷站在那。“老师,你们来啦,快请进。”坐下后,家长们诚惶诚恐,通过交流,我才知道原来家长对于老师的家访还停留在过去的模式中,以为老师来家访是因为孩子在学校里犯了很大的错误或者学习成绩很差拖了班级的后腿,所以全家都做好思想准备来接受老师的批评,听到这里,我和刘老师都笑了起来,告诉他们家访只是来了解下孩子在家里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情况,通过交流,来帮助孩子解决学习和生活上遇到的困难。然后我们聊了聊孩子的兴趣爱好,知道了唐钰博小朋友以前不爱阅读,现在很喜欢阅读,每天放学回家也会先完成作业,不需要家长监督了……接着我给他们简单介绍了我们学校在孩子教育方向上的指引,以及告诉他们班级数学课是怎样开展的,并回答了他们关于作业上面的疑惑,告诉他们读口算是因为孩子们经常想的和说的不一样,为了锻炼孩子的心口统一,计算熟练,所以我会经常布置读口算的作业。随后,刘老师就学习语文上提了一些建议,家长们对我们学校的教育给予了高度评价,说孩子放在我们学校很放心,并表示会积极配合老师和学校的工作。

家访后的第二天,在数学课上,唐钰博小朋友积极举手发言,认真听讲,我惊喜的发现,他整节课都没有开小差,我想,这就是家访的作用吧。

通过这次家访工作,我感受到了家长们的热情和温暖,也深深地体会到作为父母对孩子教育的关心和重视。我还深刻体会到,作为教师我们要积极的指导家长,同时多进行交流,家长和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信任,相互合作,结成一个家庭学校的教育同盟,那么我们的教育才会获得更大的成功。

走一次家长,收获一次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