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漫漫家访路,浓浓师生情

4月19日利用下班后的时间,我和刘凌骏老师深入几个学生家中,进行家访,感受颇深。 家访,能促进我们老师和学生家长情感的融洽,常常交流孩子在校、在家的情况,这样家长们就不再会有什么误会和责怨,老师们的教育教学工作自然而然做的也就更加得心应手。

家访前,我事先联系了学生郝博文的妈妈,问她是否有时间在家,郝博文的妈妈听到我和刘老师要来家里家访,感到十分意外和兴奋。按照预期时间,我和刘老师来到了郝博文的家,孩子见我和刘老师来了也感到异常兴奋,把我们这两位“特殊的客人”招待地十分周到,一会儿给我们端茶递水,不一会儿又给我们端来水果,我和刘老师都有些“受宠若惊”,看到孩子忙前忙后的样子,郝博文妈妈也是高兴地合不拢嘴。其实,由此也可以看出孩子平时在家待人接物的方式,可想而知,郝博文的爸爸妈妈对孩子的家教一定是非常到位的。作为班主任的我,首先告诉郝博文妈妈孩子在校的基本情况,孩子刚开始还以为我是特地上门来向妈妈“告状”的,没想到我对他表现不好的地方只是提了几句,并鼓励他要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进步。于是他也打开了话匣子,在轻松和谐的闲聊中,孩子越说越高兴,把自己的志向——长大想开一家特别大的幼儿园告诉妈妈,郝博文妈妈听了很是吃惊,因为孩子从来没有告诉自己他有这个理想。在我讲完孩子在校的情况后,郝博文妈妈也与我分享了孩子在家的表现,她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让我们倍感贴心:“我也是开幼儿园的,所以知道你们做老师的,真的很不容易,有很多琐碎的工作,我们的孩子放在你们学校班级,就是放心,你们这是在办人民满意的学校,我们家长一定大力支持学校的工作。”“有你这样通情达理,理解我们的家长我们感到格外舒心,这也让我们教育教学工作能更加顺利进行。”刘老师补充道。

家访过程中,我们老师从关心、爱护和鼓励学生的角度出发,与家长反映孩子在校的学习、生活、纪律和思想品德等各方面的情况,让家长真实、全面了解学生的在校表现。与此同时,通过家访老师们也能倾听孩子和家长的内心最真实的声音,及时了解学生在家学习和生活的情况以及思想动态,我们耐心倾听家长对学校工作的反馈和建议,不仅取得了家长对学校工作理解和支持,同时还加深了老师与家长的感情。通过此次家访活动,老师们更真实地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也能更加深入地体察学生的内心世界,与家长朋友建立了信赖、融洽的家校关系,也让这个秋日增添了一丝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