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家访,让我更了解你(龚红雅)

家访,让我更了解你

3月,我校开展了以“争当师德模范,树立师表形象”为主题的“168爱生行动”计划。爱生家访,说到底是学校与家庭共同教育好孩子的一道不可或缺的桥梁。透过家访能及时了解学生学习和生活的状况以及思想动态,让每一个学生不在学校却继续享受学校给予的关爱

416日,我与胡老师一起前往铭铭家进行家访,铭铭的妈妈已在小区门口迎接我们,铭铭和他爸爸也在楼下等候。进了屋之后,铭铭妈妈招呼我们坐下,铭铭爸爸端了两杯热茶,桌上也放置了水果。我与胡老师深深感受到了家长们的热情。而铭铭却显得害羞起来,静静坐着不说话。我微笑着说:“铭铭,不要害羞,今天老师就是来关心你,和你爸爸妈妈聊聊天,不要紧张。”铭铭坐在我们中间,仔细聆听着。“铭铭最近在学校进步很明显,上课时也能积极举手发言,最近一次的小练习也是满分。但是,我们的书写能够更加工整就更好了。”铭铭原以为老师是来“告状”的,现在听到老师的表扬与鼓励,兴奋地加入了我们的聊天。

从妈妈那里得知,平时工作忙碌,铭铭大多是奶奶带的,在孩子学业指导上也有些许欠缺。孩子回来后的练习也是独自完成,没有规范自己的书写习惯,导致作业有些许马虎。而家长也是一头雾水,不知从何教起,只能一遍一遍让他擦了重写,这样反而使他对书写产生一种畏惧心理。的确,现在是二胎时代,很多家长不是忙碌于工作,就是要照顾更小的孩子,在孩子的学习上关注度不够,没有培养孩子较好的自觉性。如今,孩子的生活环境优越,大多孩子都在溺爱中成长,也没有一个良好的教育方式。于是,我们一起和铭铭一家制定了学习计划,规范了他的书写要求,也与家长探讨教育铭铭的良好方式,期待铭铭的改变。

在接下来的学习中,我发现,铭铭的书写进步很大,上课也比之前更加专注了。对于他的改变我很欣慰,也明白了家访的重要性。

家访对教师和学生家长来说都是受益匪浅的.既使家长了解学生在校各方面的表现和学校对学生的要求,又使我了解学生家庭中各方面的状况及学生在家庭中的表现,找出学生不良行为构成的根本原因,这样我们才能从根源着手,对症下药,进一步加强对学生的教育,达到家校结合、共同教育学生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