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听课展风采 教研促成长

12月14日钱偲琳老师带领六(1)班的孩子一起走进了《月光曲》,六年级全体语文组一起听课、评课。课堂中,钱老师不仅紧紧抓住按事情发展顺序叙述这一条明线:夜晚散步——听到琴声——走近茅屋——听到谈话——弹一曲——再弹一曲,还紧紧抓住因事情发展引起人物感情变化的这条暗线。巧妙的引导学生进入文本,并通过自读自悟、汇报交流、教师点拨等方式深入解读文本,帮助他们理解《月光曲》的内容,尤其是二至六自然段贝多芬为盲姑娘弹奏乐曲,第九自然段贝多芬即兴创作《月光曲》两部分,使学生充分感受贝多芬对劳动人民的深切同情和热爱。

每一个教学环节,每一个教学步骤,钱老师始终紧扣行文线索,引导学生理解课文内容。引导文章在写作上除了对景物的描写比较生动细致之外,虚实结合,即由实在事物引起联想,采用具体事例,体会运用相结合的方式,让学生感知写作方式。

对于六年级学生来说,真切的走进文中人物的内心,体会他们当时的心情、理解月光曲这些抽象的意境并不简单,而钱老师通过化难为简的问答方式悄无声息的带领孩子们走入人物内心,理解课文,使文本的感情在读中,悟中不断升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