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人民路小学六年级语文备课组开展教研活动

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武进区人民路小学六年级语文备课组于20211221日进行了语文教研活动。刘婷婷老师老师为大家带来了部编版新教材六年级上册第七单元的古文教学——《书戴嵩画牛》。

《语文课程标准》中的课程目标要求“认识中华文化的丰厚博大,吸收民族文化智慧”,新教材特别重视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增加了更多篇幅的小古文,并强调立德树人,在语言文字学习的同时,令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深厚的底蕴。六年级上册的《书戴嵩画牛》是全新课文,如何在教学中激发学生对古文的兴趣,掌握基本的文言文学习方式,又能在此基础上展开合理想象编故事,这是本篇课文的一个难点。

本节课注重学生在前一篇古文《伯牙鼓琴》的文言文学习方法上,加以巩固与自学运用,如借助注释及插图理解大意、根据上下文的意思断句等。这是语言文字的工具性。同时,本篇古文与学生此前所学的文言文有所不同,在教学目标上更加注重于结合五年级所学的讲故事的方法,改变人称、添加情节、变换顺序,同时可以结合适当的细节描写,展开合理想象说故事。这无疑也是检验学生对之前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

课后,六年全体语文老师针对本节课的古文教学展开了多角度的研讨,课程中心蒋莹姣主任对本节课进行了详细点评,蒋主任指出小古文的特点是语言简洁,这是其艺术美所在。教师应当培养孩子对语文的兴趣与热爱,小古文是语文学习中的璀璨明珠,把生动的故事用简洁的语言描述出来,根据发展知识的目标,《书戴嵩画牛》就是要引导学生能够依照小古文,合理、有创造性地讲好故事。

通过本节课,六年级的语文老师对小古文的阶段性教学有了新的认识,老师们表示要依据六年级的古文教学目标,在课堂中让文言文的种子“润物细无声”地滋养孩子们的心田,为孩子初高中以及今后的古文学习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