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频道

办一所人人具有好奇心、个个具有创造力的创想学校!

1 5 1153
因生动而精彩 因扎实而优秀

5月25日上午,常州市武进区人民路小学五年级语文教研组按时开展了组内课的听评课活动。何怡老师开执教了一节《杨氏之子》的语文教学公开课。这是一篇文言文,老师以读贯穿全文,引导孩子们读准字音、读通句子、读出节奏、读出韵味。并且让学生在理解文言文意思的基础上,理解文言文的节奏和文言文的趣味。学生在理解古文意思的过程中,老师顺势引出学习理解文言文的几个方法,“看注释”、工具书”、“联系上下文”和“联系所学过的成语”,让学生在实践中获得学习方法。整堂课节奏紧凑,重视双基教学,学生学得认真,学得踏实。其次何老师在理解文章内容的基础上体会杨氏之子的聪颖机智。师设计了这样一个坏节:你认为杨氏之子的回答巧妙在哪里?学生经过合作学习,讨论交流,明白了:孔君平看到杨梅,联想到孩子的姓,就故意逗孩子:“这是你家的水果。”意思是:你姓杨,它叫杨梅,你们本是一家嘛!这信手拈来的玩笑话,很幽默,也很有趣。孩子应声答道:没听说孔雀是您家的鸟。这回答巧妙在哪里呢?孔君平在姓上做文章,孩子也姓上做文章,由孔君平的“孔”姓,想到了孔雀,最妙的是,他没有生硬的直接说:“孔雀是夫子家禽。”而是采用了否定的方式,说“未闻孔雀是夫子家禽。”婉转对答,既表现了应有的礼貌,又表达了“既然孔雀不是您家的鸟,杨梅岂是我家的鸟”这个意思,使孔君平无言以对,这足以反映出一个九岁的孩子思维的敏捷,语言的机智幽默,令人拍案叫绝。这一环节的设计恰到好处,自然而然突出了文章的重点。

整节课流畅、自然,给听课的老师们带来了深深地思索与回味:教师是引导者,启发学生的发散思维;教师是促成者,帮助学生感悟语言魅力;教师是参与者,与孩子一同享受学习的快乐。

(撰稿:何怡  摄影:刘婷婷  审核:陈黎)